关于信息的几重加工——如何更好的发挥anki的作用

学习有几个过程:阅读、整理笔记、输入anki、背诵,通过与人交流或自己在知识间建立联系而日渐内化。


就目前来说,anki还缺少整理笔记一环。


我自己之前是这样的,在kindle里读完之后,直接通过kindle mate软件把标记导入到anki里面。但是这样有个不足,就是理解不够,只是把书上的话照搬下来,然后照搬存进自己的大脑里。


从前老师上课时都会建议我们用自己的话把学到的东西说一遍,离开学校或者说离开中学那样负责的老师之后,我们自己读书时很少有这种意识,更不要提像捡到宝一样收获一份别人现成的笔记时了。


给大家推荐一款在线软件 幕布 mubu.io ,善用佳软博主在群里已经推了有一周了,我也差不多重度使用了一周。网页页面很简单,右上角就有帮助,点开看一下三五分钟就能上手。


好处嘛,想来有这几点:

1.像思维导图一样组织信息,但又比思维导图好。我自己在用思维导图的时候,内容一多,一屏能呈现的就很少,要想看的宏观就必须缩小比例。还有,如果是整理文字笔记,不可避免地会大量使用长句子,然而我常用的xmind又没有自动断行功能,所以经常文字会拖到视野之外。幕布的好处是文本呈现的方式像word文档,断行都是自然而然。我感觉特别用心的一点就是当解释语句(shift+enter)的文字过多时,它会自动折叠,只显示一行,这样就不会因为一两个小点内容太多挤占大量空间,使得宏观的效果一点也不宏观了。


2.麻烦的一点,也是更好的一点。就是文字需要自己整理,这就迫使你自己动脑子想,想好了再敲键盘,这样认识的程度就更深一层了。并且12345这个序列可以上下拖动,如果再次阅读时你有新的想法需要调整,这无疑是非常方便的。


3.Zoom in 和 Zoom out 单个点可以通过点击深入,进入属于这一个点的一整页,这样就有更大的组织空间了,阅读起来也少了干扰。


希望多一层加工,能更好地消化知识,不要让anki这个工具成为死记硬背的毒药。


(幕布整理完之后,可以选择思维导图呈现方式)

评论(2)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