复习anki时,什么时候才能放过这张卡片?

我一直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,因为我一直都是根据自己的熟悉程度来判断,当这次复习时,如果我没有掌握,那我会继续复习。直到我掌握了,这次才能放过去,即选择第二天或者更长时间去复习。

但是有些同学提出来,不知道什么时候放过去,于是把这个话题拿出来说一下。

大家首先要知道,记忆的提取在心理学上分为再认和复现。比如说有一个朋友,你每次见到他的人才能叫出来他的名字,而另一个朋友,你每次不需要当着他的面就可以想到他的名字,前者就属于再认后者就属于复现。再现的记忆程度其实很低,而复现的记忆程度就要深很多了。

拿anki来说,如果你每次习惯于点击显示答案,然后再把显示的答案和自己脑海中的答案进行比较,那你就属于再认,这种熟悉程度的判断往往是不准确的,可能每次你都以为自己会了,但事实上你压根不会。另一种我一直倡导的方式就是,在显示答案之前,自己在心里默想,想出来了或想不出来,再点击显示答案,把你自己在显示答案之前心里想的和显示出来的答案比较,根据两者之间的差异选择一个熟悉程度,安排下次复习的时间。这种比较下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,你会就是会,不会就是不会,骗不了自己。

这个其实很好理解,我们在上学的时候,肯定身边都有这样的同学,每次做题的时候自己不思考,然后偷瞄一眼旁边的同学,然后安慰自己说,哦,和我想的一样,这样就把题目对付过去了,而这种同学往往最后成绩都不是很好。


而什么时候放过这张卡片,这涉及到心理学上“过度学习”这个概念。当你在学完一个东西之后,如果刚好能复述出来,我们把这个叫100%。而如果你在刚好能复述出来之后,继续稍微学习一段时间,我们把这个叫做110%。心理学上已经有研究证明,在你刚学会一个东西之后,如果继续稍微复习一段,这种过度学习效果是更好的。


如果你只学了九成,那很快你可能就会遗忘,在熟练程度上也不会太好。而如果你在十成之后,又学了五成,这多余的五成在时间上就属于浪费了。

回到anki上来说,当你在复习的时候,如果一个知识点刚好能复述出来,那么你应该再学习一次,如果第二次仍然能复述出来,这个时候你就可以选择第二天或者更长时间去复习了。如果你在显示答案之前一直都不能复述,那你肯定还要继续,这绝对是不能放过去的卡片。


很多同学对这个尺度没有拿捏好,所以学了一段时间之后,发现自己并不熟练,问题可能就出在这里。

评论
热度(2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